close





 


關山



  (一)期盼
在那冰天雪地的世界
曾經擁有過希望
也曾經期盼過黎明
夜空的星子是年少的回憶
我曾幻想那是歲月

劃過時空的腳步
歲月已不再年輕
依舊期盼著黎明
但星子已是點點的哀愁
迎風的歌聲也已遠去
一切都隨冰雪而消逝無蹤

依稀還在夢中
無盡的雪花依舊飄飛
茫茫的霧中仍在等待黎明
我曾走過歲月
我曾走過年少
迎風的歌仍不斷地迴響

  (二)雪花
飄舞的雪花
請不要匆匆落下
你雖倦戀這片土地
但你可還懷念天空?

讓時間凝結在此刻
讓雪花懸浮於這空間
把屬於大地的還給大地
把屬於寧靜的歸於寧靜

晶瑩而潔白的雪花
灑遍這寒冷的世界
請掩去一切的過去
世界將不再有瑕疵

飄舞的雪花
請灑落在我身上
我將不再懷念天空
因為我只是過客

  (三)雪祭
當遊子不再飄泊
時間將不再屬於浮雲
當過客不再遠走
輕霧將不再擁有空間

芒草上的霜花
是短暫的生命
冷衫上的霧淞
只能存在那寒冷的日子

烈烈的朝陽升起
融化的雪水化做我的淚水
流向那蒼茫的大海
喚起那古老的旋律
迴盪在山谷、在平原、在海洋
又豈能喚回匆匆逝去的冬景

不願飄泊的遊子
把哀愁埋藏於冰雪之中
敲響心中的弦歌
迴響於無奈的風中

曾經屬於記憶的
都已流逝在星夜之中
曾經屬於歲月的
都已留給了異鄉的夢
                      (森淼 1985.7)

註:關山標高3668M,位於南橫公路以南,有「南臺首嶽」之稱,
  但因其位處北迴歸線以南,故雪季極短
 
20多年前殘破的3500山屋,現在只剩下只殘餘營地上的兩三根木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